付出,成就美好社會

葡萄王生技每季定期招開職業安全委員會,並由董事長擔任主席主持會議事宜。公司秉持「付出,成就美好社會」為經營理念,取得 ISO/ CNS45001職業安全衛生系統認證,提供同仁安全衛生、健康完善的工作環境與制度。另著重教育訓練與宣導週知,以期全體同仁明瞭預防包括環境汙染、不健康、傷病事件等災害預防之重要性。

安全與衛生之工作環境

作業環境檢測

針對廠區現有作業環境予以辨識、擬定採樣策略,並將檢測結果傳達給勞工及其他相關者使其了解其暴露的危害與風險。2019年建置葡萄王生物科技研究所危險性設備地圖標示辨識,持續改善、優化舒適勞工的作業環境。

職業安全教育訓練

葡萄王生技定期追蹤、執行職業安全衛生在職教育訓練,確保各操作人員、作業主管及承攬商的在職訓練時數符合規範,對外積極參與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訓練。除提供多項職業安全訓練課程類別及緊急應變演練,另針對ISO 14001 & OHSAS 18001 進行90小時的訓練,期望透過完善的教育訓練課程設計確保員工的職業健康安全能徹底落實。

作業安全管理

  • 避免強迫勞動

    本公司恪遵當地政府勞動法令、國際規範及「葡萄王生技人權準則」,不強制或脅迫任何無意願人員進行勞務行為,於工作規則內則明確說明,若有加班之需求需取得員工同意,將於事後提供加班費或補休,並逐月進行針對各部門之工時狀況進行追蹤及檢視,為使員工可即時反映問題,公司備有員工意見箱、與申訴專線等暢通的申訴管道讓員工可即時溝通,以利避免發生強迫勞動之情形。

  • 電氣安全管理

    依據紅外線熱影像檢測作業標準,購置紅外線熱成相儀,定期責由專人實施電氣設備巡查、記錄與追蹤,確保廠區用電安全無虞。

  • 健康管理

    針對噪音、化學品使用人員及接觸產品人員進行特殊作業及供膳體檢,廠區內目前優於法令規定設有專責護理人員提供緊急外傷處理,於各廠區設置醫務室、健康管理中心並設置AED等緊急設備。葡萄王生技另定期培訓及回訓「急救人員」,成為廠內事故傷害處理之種子成員。

工安聯合巡查管理

結合廠醫、廠護及職業安全人員,針對高風險人員及單位進行現場工作環境訪視勘查,進行危害評估作業,並執行相關預防、教育訓練或提供工程改善措施建議。工安部除自主巡查外,定期招集相關單位同仁參與現場職安衛作業活動觀察,討論潛在隱患後予以追蹤改善。

優化防護具宣導、訓練與使用

於警衛室設置安全衛生防護具展示櫃,陳列設施說明讓同仁、承攬商能更了解防護具的使用,並能於緊急狀況時能迅速取得。

職業安全風險評估

葡萄王生技希望透過執行多項工程與改善達到管控相關風險之目的,於2017 年開始針對職業安全進行風險評估與鑑別,我們會針對所鑑別出前 25% 較高風險的項目設計對策專案,為提供員工良好工作環境及維護員工健康,預防人因性危害及避免重複性肌肉骨骼傷病,我們訂定「人因性危害預防管理程序」來有效降低員工肌肉骨骼傷害的風險。

依據評估結果,將風險高之環境、職業安全因素設定目標管理,2022 年葡萄王生技共執行13項管理方案,概估投入總預算為 90 萬元,以期能逐年降低環安衛可能的風險等級。

我們針對納入重大環境議題以及職安衛風險管理的風險,進行特定專案。

職業安全管理程序

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作業程序

人因性危害預防管理程序
(人因危害評估流程)

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作業程序

  1. 透過員工體檢資料 (含問卷) 及工時資料分析
  2. 高風險群之辨識及評估
  3. 醫師每月面談及健康指導
  4. 工作時間調整或縮短及調整工作內容等措施
  5. 健康檢查、特殊健檢
  6. 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
  7. 成效評估
  8. 改善及其他有關安全衛生等事項
  1. 發出問卷
  2. 問卷回收與統計分析
  3. 尋找中高風險的危害個案
  4. 安排現場作業觀察
  5. 由職業病醫師協助臨廠服務執行實地巡訪及訪談
  6. 以檢核表評估找出人因危害
  7. 依評估結果提出適合改善之作法及建議
  8. 按改善執行成果,進行改善績效評估
  9. 辦理教育訓練課程、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