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精神與堅持

創辦人暨總裁

曾水照 先生

1935.04.14~2014.12.01

創辦人暨總裁 曾水照先生出身佃農之家,在那個年代的生活並不容易,為貼補家用,初中畢業後便進入興南大藥房工作,後來北上至日商台灣田邊製藥公司,不怕辛苦,從學徒做起,也當過藥品公司的業務員,慢慢熟悉製藥產業的生態。在懷有創業夢想與了解市場趨勢的變化下,決定自己創業,29歲開始做起以成藥為主的藥品進口代理,後來與兩位中南部的藥房老闆一起合資,創立中國扶桑生晃製藥工業有限公司,1971年改名為葡萄王,希望以葡萄天然健康的意象,傳遞企業成立的宗旨,而葡萄纍纍果實也象徵著公司同仁間的團隊合作。

以追求健康為宗旨

1970年代是台灣農業轉工業社會的時期,龐大的勞工族群對提神飲料有極大的需求,因此總裁掌握此趨勢,推出葡萄王的第一支商品「康貝特口服液」,才一推出,成功席捲台灣提神飲料市場,康貝特儼然成為葡萄王的響亮招牌。

 

以追求健康為宗旨,在經營事業之餘,總裁相當提倡國人運動,於1977年與輔仁大學體育學系建教合作,成立了葡萄王棒球隊,積極提升台灣棒球的水準,更與味全食品公司聯合舉辦「梅花旗爭奪賽」,成為台灣民營企業自辦體育活動對抗賽的先驅。此外,高爾夫球也是總裁提倡運動的重點,曾擔任3屆為期12年的林口高爾夫球場理事長,舉辦多場「葡萄王盃」高爾夫球比賽,提供許多高爾夫球好手展現的舞台,深獲大眾喜愛。

健康專家、照顧全家

總裁曾提到「保健食品就像是國家的國防備戰,防禦力需要累積經營」,1991年進一步成立生物中心,招攬生技人才,從菇菌類醱酵著手,致力於生物科技的研究開發,轉型成保健食品公司。打破保健食品昂貴的印象,產品靈芝王用平價「一粒十元有找」的破天荒價格,讓一般消費者也可以輕鬆擁有健康,葡萄王在保健市場上有了不同於機能飲品的全新樣貌。

 

為了讓產品的功效更直接地傳達給大眾,於是總裁換個角度思考,希望以口耳相傳、好康逗相報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並推廣葡萄王的保健食品,在1998年子公司葡眾,正式以多層次傳銷的方式,逐漸成為葡萄王強而有力的銷售通路。

葡萄王是創辦人暨總裁曾水照的驕傲,粒粒果實代表著公司與員工之間密切合作的結果。

「總裁是一個樸實、堅毅不拔的人,而葡萄王這一間公司正代表著他的一生」共同打拼的同仁這樣形容著。儘管身為總裁,但對公司大小事總是親力親為、對全公司每一位員工的關懷照顧,絲毫不馬虎,更是許多資深員工們所稱頌。

 

從無到有、從極盛時期到一度虧損,到現在的再創高峰,葡萄王在別人眼中是幸福企業,有著更完善的制度、流程與組織,這是總裁的永不放棄的經營精神,葡萄王將延續總裁的精神,以「健康專家、照顧全家」的理念為社會大眾帶來更健康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