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家 照顧全家

 

2022年全球邁向後疫情時代,社會大眾對保健觀念與產品需求的提升,葡萄王生技「健康活力館」擴大服務進駐台中,深耕在地與提升品牌經營,透過精質服務連結民眾在健康保健上的需求,落實葡萄王「健康專家 照顧全家」的企業理念,此外GKLiFESHiNE更是葡萄王為打造「HDMO」新商業模式的品牌,HDMO著重在「參與」和「共創」的實踐,希望集結更多認同葡萄王企業使命,且對食安有要求,品質有追 求的志同道合人士投入,開發更多符合不同健康需求的保健產品,拓展企業多元化經營。

 

掌握時代的脈動,我們自 2019 年,將企業社會責任優化導入「環境永續」、「社會參與」、與「公司治理」等範疇,並持續以永續發展暨ESG委員會為運作架構,在企業核心價值「科技、健康、 希望」的基礎上以「付出,成就美好社會」為理念出發,進而推動「誠信治理」、「產品責任」、「研發創新」、「幸福職場」、「社會共榮」及「綠色環境」等多面向永續績效。

 

葡萄王生技自 2014 年起自主編撰永續報告書至今已是第 9 年,也連續 8 年自主完成會計師事務所確信。今年我們仍持續進行永續報告書的撰寫,依循全球永續性報導準則 (GRI Standards) 編製,希望能讓社會大眾及利害關係人更清楚的了解我們在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

在永續經營的期許下,本公司不斷加強公司治理政策,除遵守法令及章程之規定外,我們也將公司治理分成五大面向,包含: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構、保障股東權益、強化董事會職能、尊重利害關係人權益及提升資訊透明度。我們由公司治理小組擔任「公司治理專責單位」暨「誠信經營專責單位」,強化公司治理架構並協助訂定推動誠信經營、反貪腐、反賄賂等相關事宜,透過宣導與測驗積極落實誠信正直與道德價值觀念,並每年定期向董事會報告執行情形。

 

公司治理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為使企業治理程序完整與透明,我們積極參與證交所辦理之公司治理評鑑,最近兩屆獲得前5%的肯定,未來也將持續精進,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發展。此外,我們提供多元溝通管道,由專責人員回應利害關係人關切之議題。 公司亦定期於中英文網站,揭露公司治理及財務業務資訊,並於 2022 年受邀參加海內外6次法說會,以提升資訊透明度。

 

在食品安全管理部份,我們持續推動食品安全履歷系統,以落實產品責任。葡萄王生技不但擁有 PIC/S GMP、ISO22000、HACCP、NSF GMP、 TQF、HALAL 及 ISO/IEC 17025 TAF 認證實驗室、FSSC22000 等多項國際認證,也仍會定期稽核評鑑原物料供應商。如 2022 年我們稽核公司配合的 284 家廠商,達到百分之百的稽核比率,就是希望能用最嚴格及高標準的把關,讓消費者能喝得放心,吃得安心。

 

此外,我們在今年度對於全體同仁的食安文化認知,進行全面的宣導計畫,例如:在廠內各處放置食安知識及標語、每季發布食安誌宣導食品安全時事及新知。

 

在研發創新部分,葡萄王獨家的生物科技研究所,運用領先業界的發酵專 業技術,妥善發揮本身擁有的先進生物科學技術,不斷研發與創造提供有 益社會人群的產品,並即時提供消費者更好的品牌體驗,因此從前段研發 創新、公司整體數位轉型、到後端市場開拓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也因佈局的早發展成熟,2022年獲得各界肯定:研發專利於國際發明獎獲得29金2銀2銅9特別獎,更榮獲2022 Taiwan BIO Awards傑出生技產業獎-年度產業創新獎。

 

除此之外,除此之外,葡萄王生技持續積極與各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提供青年學子許多來廠參觀以及實習的機會。我們也深入校園與訓練機構,不吝將專 業技能與同學分享。我本人亦帶領同仁親自參與台灣董事學會執行人才 種子培訓計畫,擔任學生之企業導師。我們希望以培植國家之產業相關專 業人才為使命,藉此結合學術界及企業界之力量,幫助青年學子增加實務 經驗,提升他們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葡萄王生技持續設有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與專職護理師,並且定期舉辦 健康講座,同時也取得 ISO/CNS 45001、運動企業、健康職場等認證,以 期提供同仁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除了同仁們的福利制度,工作環境之 外,我們舉辦各項團隊凝聚活動,重視同仁們在公司的歸屬感,多方照顧同仁需求,打造幸福職場,更讓我們第三度榮獲1111人力銀行評選「幸福企業金獎」的殊榮與取得衛福部頒發「績優健康職場-母性健康友善獎」、「安衛家族奉獻獎」的肯定。

 

葡萄王生技也期許以拋磚引玉的方式,透過各種慈善活動的舉辦與贊助, 連結內部同仁到外部團體,讓更多人關注社會公益並且投入其中。公司更透過實際的參與和管理,讓每一份公益資源皆能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2022 年投入於社會參與之經費達1,882.2萬元,志願人次達到 992 人次。

 

為維持下一代的永續環境,我們深刻了解到企業對於氣候變遷與全球暖 化設定積極目標的迫切性,因此平鎮總部通過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 認證,採以 PDCA 運作方式,持續推動各項環境保護措施。除此之外, 更於 2019 年導入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同時也成功加入國際 RE 100 再生能源組織,承諾 2035 年再生能源使用達 100%,成為 2019 唯一新 加入的台灣公司,將提高公司的能源績效及優化能源使用做為葡萄王生 技的使命目標。2022年透過綠電採購,達成再生能源使用率達1%之目標,更領先政府規範提早導入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系統,全面盤查葡萄王生技的溫室氣體,預計於2023年取得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系統驗證及承諾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2024年完成科學化的減碳目標設定。

 

綜合以上,葡萄王生技除了全力達成股東期望與顧客要求外,對於社會大眾,亦秉持分享理念,期許以企業的角度貢獻一己之力。我們深信只要透 過持續不斷地付出與實踐,必能建立公司、同仁與社會三贏之里程碑,善 盡企業公民之責任,對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